做愛會痛,是陰道太乾嗎? 醫:實際情況比妳想得更複雜

2024/09/06
做愛會痛,是陰道太乾嗎?  醫:實際情況比妳想得更複雜

「醫師,請問愛愛時很痛,是因為我那邊太乾嗎?」

根據國外統計,性交疼痛只有五到六成是因濕潤度不足所致。星幸福美學診所洪若霓醫師提醒,造成性交疼痛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陰道濕潤不足外,先天陰道口狹窄、陰道痙攣症、產後或更年期賀爾蒙變化導致陰部萎縮、外陰會陰病灶等等,也可能讓女性在性行為時感到疼痛。除此之外,婦科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慢性骨盆腔發炎、黃體囊腫破裂、子宮外孕也會引起性交疼痛。洪醫師建議女性若有問題應盡快就醫,讓醫師評估疼痛的成因,避免延誤病情。

性交疼痛不分年齡,女性需重視
所謂「性交疼痛」是女性在性生活過程中或性生活後,陰道口或陰道深部以及下腹部出現疼痛感,這個情況反覆發生、持續三到六個月以上,通常不限於特定年齡女性,從年輕女性到年長者都有可能會遇到。
雖然性交疼痛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但仍有許多女性因為害羞或尷尬而不願意尋求專業醫療幫助,只自行購買潤滑劑使用,根據國外調查統計,28%女性遇到陰道不適時會認為這是自然老化的現象且感到尷尬,所以沒有告訴另一半,進而導致性生活頻率降低、性生活滿意度下降,長久下來對夫妻關係和個人心理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破解3個常見的性生活疼痛迷思
洪若霓醫師針對在診間常被問到關於性交疼痛的問題,逐一說明:

1.塗潤滑液就不會痛了嗎?
會造成的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潤滑液只能暫時改善「輕微陰道乾澀」造成的性交疼痛。若是陰道乾澀太嚴重或是因為乾澀以外的其他原因造成的疼痛,是無法單純透過抹潤滑液來改善噢!

2.
性交疼痛跟另一半尺寸太長太大有關嗎?
陰道是一個很有彈性的組織,甚至可以容納寶寶的頭通過,在正常的狀況下是可以逐漸適應不同尺寸的陰莖而不會造成疼痛的問題。所以,通常陰莖尺寸太長太大不是唯一或主要的原因噢!不過在一些特別的情況下,像是先天陰道口狹窄、更年期後陰道萎縮、接受癌症治療之後出現陰道狹窄、或是陰道痙攣症等等這些狀況下,就會有尺寸不合就會有無法進入的問題。此外,對陰莖尺寸的焦慮或不適感也可能加重性交疼痛的經歷。如果疼痛超過3-6個月以上,建議就診找原因對症下藥噢!

3.
為什麼產前愛愛不會痛,產後就會痛呢?
高達三分之一的媽媽會有性交疼痛的問題,生產完一年也有五分之一的媽媽有這樣的困擾。產後媽咪會發生性交疼痛的原因,最主要還是因為懷孕期間跟哺乳的賀爾蒙變化造成陰道乾澀、外陰萎縮誘發疼痛,此外會陰傷口癒合不良.會陰縫補過緊或有疼痛性的疤痕增生也會引起疼痛,此外,有些媽媽會產後憂鬱、哺乳照顧小孩的心理壓力也可能造成心因性的疼痛。除了心理因素以外其他的產後性交疼痛都非常容易痊癒,建議產後儘早就診!

醫呼籲 對症治療 改善性生活品質

洪若霓醫師表示,造成性行為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必須要確實找出問題點才能對症治療改善疼痛,目前臨床上對於性行為疼痛的治療方式很多種,包括藥物、物理治療、私密雷射電波、局部注射治療或手術治療。

洪若霓醫師提醒性生活疼痛若長期存在會影響女性身心健康,千萬不要怕尷尬而隱瞞,應及時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改善性生活品質。